Tuesday, April 16, 2019

加州酒鄉:Calistoga, CA

從南端造訪 Napa Valley 面臨兩個選擇:一是走29號大路,直行穿越平坦的谷地;二是走山邊的 Silverado 小路,稍稍蜿蜒而行。你應走29大路,若你趕著去某處盡喝酒之義務;否則你該走Silverado小路,若你帶著未飲先醉的心情來尋幽探勝。

或者,你走小路,你的朋友走大路,但只要你們不回頭地走去,就會在北端的 Calistoga相遇。Napa Valley 如一狹長口袋,在此處收口。谷地依然平坦,環抱的青山更近。飽滿汁豐的葡萄,在這裡遇見微寒的山風,甜味被辛澀的果皮收斂,納進桶裡,封入瓶中。在這裡過五十五歲生日,是合宜的,是完美的。

Calistoga 有山城之況味,到了這裡,你追想酒鄉樸素的開始。1860年代第一波酒莊誕生,之後卻遭受Phylloxera 蝨害與禁酒令的打擊,沉寂數十年,繼而在20世紀中葉復興,Napa自此成為酒國地圖上的定點。你不禁用崇敬的眼神端詳這個聚落,打量周圍豐饒的地土;你想起聽過的故事,忘記的故事,自己的故事,朋友的故事,咀嚼的一頁,悔恨的一頁,翻過的一頁,以及現在的一頁。這時在Schramsberg 涼爽的地窖裡酒保遞來一杯氣泡酒,泡沫從醞釀的陳年壓力中跳躍出來;你衷心感謝,微笑著飲下今日之歡。

即使不擅飲酒之人,來到 Calistoga 也是好的 。"Relax ... you're in Calistoga," 小鎮的入口有張牌子告訴你。可以泡溫泉,洗泥巴浴,在 Evangeline 吃一頓。可以逛逛小店撿一雙打折鞋。可開個10分鐘車去走走森林小徑、看看曾埋在地底340萬年的 Petrified Wood. 是啊,因為環抱的青山更近,這裡有陽光也有山雨。禮拜六下午,你便在 4100 Petrified Forest Rd 碰到到短暫的冰雹;你聽到大珠小珠落在玉盤,於是從禮品店跑出來跳入雨中,跳躍著,張開兩臂奔跑跳躍著。

最後,經過一個早晨,日照驅走了春寒。你在午後盤旋而上 Oak Mill Trail;野花綻放於斜坡,你停下,俯瞰谷地之秀美。走在柔軟的地毯上你被光點被油彩被伸展舞姿的綠色手臂包圍,你也是一顆光點,印象派不再神秘。

~此岸的彼岸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