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5, 2022

宿命與緣分 - 説説聊齋的《黃英》

聊齋是我自小最愛的床頭書,後來到美國讀書,漸漸被西方的科幻小説吸引,聊齋便擱下了,直到走過北美大陸的東北西南,才又回過頭來重讀聊齋故事。經歷了人生的現實與虛妄,我發現,科幻小説也好,聊齋也好,都是魔幻,只是各有各的維度。科幻小説在時間的維度上開展魔幻之旅,乘坐科技的翅膀飛到未來;聊齋則在空間的維度上開展魔幻之旅,將當下的人間世延申到廣大的有情世界,讓仙凡相遇。它們都屬於「變魔術」的故事類型,有別於幾乎所有其他的故事類型。其他的故事類型基本上屬於歷史故事,轉頭向後看,從過去提煉出人類共同的掙紮共通的情感,然後運用文學技巧重新敘述。聊齋與科幻小説則橫空出世,以馳騁想像力打造「文學元宇宙」、帶給讀者更新鮮的閲讀體驗。

歷史很好看,因為人有記憶;魔幻也好看,因為人有盼望;不同的故事類型,各有其瑰怪奇偉嫵媚風流。講聊齋故事的目的,當然是帶大家來逛逛聊齋的魔幻世界。

聊齋故事491篇,從何説起呢?當然從我最情有獨鍾的説起,這篇叫做《黃英》。

第一集、採菊相從油碧車

第二集、東籬市井春不歸

第三集、玉山傾倒醉陶香

~此岸的彼岸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