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2, 2020

堆肥

有朋友問道,如何做有機堆肥?我去年晚秋開始試驗,今春小有所得,在此分享一點粗淺經驗。

堆肥(Compositing)是一個化學反應,需要:

有機物是碳(C)與氮(N)的組合,加上一些礦物質。綠與褐物質的分別在於所謂 C:N ratio (碳氮比)。CN比例低的為綠物質(如未烹煮的果菜廚餘,咖啡渣,豆渣),乃有機養分的來源。CN比例高的如樹葉、未染色的紙板(cardboard)、稻草等,為褐物質,乃堆肥過程中的“燃料”。

據說堆肥製程的理想 C:N 比為30:1,但實踐上難以做到。基本上就是一層(2-3吋厚)碎小的褐物質、與一層碎小多樣的綠物質、交替堆放。褐物質多些不妨,因為燃料不可少。

我的堆肥屬於小量生產,所以我把它當作內層的mulch使用,加上一般的外層mulch,略略模仿森林土壤的狀態。透過日常澆水灌溉,堆肥的有機物質逐漸滲入土壤,不僅釋放養分,更可吸引蚯蚓,改善土質。

堆肥的過程會漸漸改變人對於「有用」什麼「沒用」的看法。 許多人分享製造堆肥的過程對心理健康的正面影響,聽起來有點玄,但我頗有同感。堆肥的「廢物」利用與有機循環讓人認真地感恩地看待每個供應生活的素材,看到有價值的東西的來龍去脈,看到時間的作用。這些會讓人慢慢從消費主義塑造的慾望中釋放出來。

Useful how-to guides:
http://www.compost-info-guide.com/beginner_guide.htm
http://www.compost-info-guide.com/how-to-compost.htm
http://www.compost-info-guide.com/using_compost.htm
http://www.homecompostingmadeeasy.com/carbonnitrogenratio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