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3, 2020

秋分 (9/22)

傍晚推門出去,風中涼意襲體,原來已至秋分。現躺在床上,忽想起未完成的「秋興八首賞析」。

我從2007年開始寫部落格,本為遣興抒懷,或梳理往事;這組賞析,是部落格裡少有的「詩話」。2009年寫第一首,雖缺乏完善的參考書,但卻也沒有解詩專家的框架限制;我從網路搜尋零碎的資料,詳查典故歷史,把杜甫這組時空交錯、主客跌宕、意象緊扣的交響詩當做待解的謎語。我享受這種挑戰,寫得很認真,陶醉於(自認為)獨具的洞見。曾有個大一中文系學生留言,謝謝我幫他克服理解秋興的困難;業餘之作竟然幫助了人,真讓我喜出望外。

不過我寫得很慢。第六首完稿於2015年7月台中舊家。那是媽媽追思禮拜之後的一個晚上,夜深人靜,我忽將所有感觸凝聚於努力地解釋一首詩。

後來買了葉嘉瑩教授的書,包括秋興八首的詳釋,自此俯伏在嘉瑩先生博大精深溫柔敦厚的詩教之前,洗心滌肺;但副作用是,再也不敢妄論杜甫的秋興了。因此我的賞析就停在第六首。

秋分應景,把第七首抄在這裡,但不解釋了:
昆明池水漢時功,武帝旌旗在眼中。
織女機絲虛夜月,石鯨鱗甲動秋風。
波漂菰米沉雲黑,露冷蓮房墜粉紅。
關塞極天惟鳥道,江湖滿地一漁翁。

~此岸的彼岸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