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1, 2007

鄉愁DVD

我五年級的鄉愁是包美聖當年唱的校園民歌。記得包美聖嗎?她唱紅了小茉莉、捉泥鰍、蘭花草、那一盆火、看我聽我、走向我走向你、以及我最喜歡的"你在日落深處等我"。

朋友和老婆笑我一個大男人喜歡聽嗲嗲的女聲,但不知怎地,她那乾淨純粹的歌聲就像 Instant replay button,一下就帶我回到甜甜遠遠的70-80 年代,帶我再度造訪一逝不返的青春。

我常驚訝於鄉愁的多維度。鄉愁當然是多媒體的:有聲音、色彩、人影、氣味、觸覺、風速、溫度、手勢、眼神、空間感。我的鄉愁DVD,經常是輕爽微熱的雷雨後,不甚擁擠的南台灣;台北新生南路的人行道,充滿期待的椰林黃昏;草嶺的山徑,墾丁的海面,福隆的沙,澎湖的風;更有社服團的夥伴,共度青春的純真躁動。

和任何重要的記憶一樣,鄉愁是被喚醒的情境。啊,記憶。我與它互為主奴的關係。沉澱積累堆砌的記憶,被甜甜的女聲,顛覆的第五縱隊,從日落的深處喚起,讓我無從應對。

~此岸的彼岸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